敢给敢心碎

读一颗真心

——《假使为你歌》有感

说是读后感呢,然鹅我只想表白先,初识日大,还是从《当星辰坠入大海》开始,不敢说阅文无数,总之在我看过的文里面呢,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流川的流川,然后就找了大人其它的文,虽然知道很多坑吧,但是跳得义无反顾,也绝对值得跳。
看多几篇就明白,日大的文不止是人物高还原,行文流畅,笔触动人,最主要是文里面给出的坚实的三观力量让人叹服。

仙流圈一向迎来送往,喜欢日大的文的人很多,感觉自己比较幸运,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接触日大的文或者说坑,那时候也看过很多永远不可能填的坑,但我总觉得在日大的文里透着一种总有一天这些文会完结的意味,相信日大总有一天会回来呢。
然后在今年的711居然真的看见日大的回归,确认信息的时候我真的泪崩了好吗。
从那时到现在,日大真的是笔耕不辍如有神助(好吧,也许这是日大一向的风格,毕竟没赶上以前的时代)。我也一路追更了《假使为你歌》。

这一篇跟日大以前的风格又有所不同,感觉日大一直在尝试不同类型的文,并且都很成功。她好像只是在挑战自己,用自己的方式爱仙流,默默地。也许她本意只想做一座孤岛,然而却成了我们的灯塔。

我看的文不多,很庆幸可以看到《假使为你歌》这么好的文。完全可以说是超出了同人范畴的严肃创作,实现了思想性和文学性的升华和统一。我试着不专业地说一下。

一、人设。
我一直觉得啊,同人最主要的是不OOC,然后好的文不是靠一些简单的口头禅,苍白的行为模式套入,而是真正从字里行间把人物形象给立起来。。这里的人设还是仙道年下的设定。年下的文我还是看过一些,看过歌声才发现,那些特么都算什么年下,攻受气场差太过明显,不知道年下设定有什么意义。
这一篇是成年流川,难得的是可以刻画出一个成熟又不违和的流川,除专业上的特性,比少年流川少一些迷糊,多一些稳重。尤其在感情上体现的克制和温柔,是特别成熟和有男人味的,让人不禁陷入多次思考与感悟。并且在感情成熟后展露的恰如其分的萌点,特别可爱。

至于仙道。很多仙流文放大流川的萌点,但是却忽略了仙道也有萌萌的一面。
歌声的仙道是一个从多层次塑造的仙道。专业上无可争议的天才模式,在同学面前无疑是出色且受欢迎的,在跟夜夜笙歌那群人相处的时候尤其体现他的情商。
可贵的是这个仙道的少年气,在感情上,从一开始的偶像式崇拜,到后面动心的无措和勇敢式追求,以及恋爱后的种种纠结和成长成熟,特别是仙道一点一点成熟这一点表达得非常到位,常有深沉和幼稚之间的切换自如以及情绪上收放自如的精彩表现,是个特别成功的深度塑造。每次成长都给人暴击式的启迪。

 

其它的人就不想多说了,就说一下藤真。藤真啊,我大约都要记不起少年时看原著曾经也被他迷住过了,原因么大概是这么多年看仙流文一直只有小藤真子和滕直吧。谢谢日大塑造的刚刚好的藤真,沉稳大气有深度,潇洒优雅有朝气。不止想看你的仙流,也想多看看你笔下的藤真和其它人。

二、三观。
其实三观正在看文的时候不能特别明显得感觉到,然而真正打动人心的力量其实就是三观的力量。
歌声所谓的三观大概体现在对恋爱的慎重感上,不管是放肆的喜欢还是克制的爱,不管是失而复得还是求而不得,不管是口难开还是心不死
体现在看朋友比看自己还重的友情上
体现在隐而不宣貌离神不离的亲情上
体现在一些拒绝一些坚持上,一些放弃和妥协上,体现在字里行间。
看这样的文总能得到很多正能量。这些润物无声的力量让文字更有底蕴和生命力。

三、阅读体验。
其实看过日大的文的人都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觉,就是前文看似闲笔的一个梗在后文突然呼应起来造成的震荡和惊喜感,没错,就是所谓埋梗。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细节,细到让人如临其境并且放大人的感官去感受细节里的情绪。
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笑点很自然,经常感动着感动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四、感情细腻。
这一点的话,相信大家也深有体会。我看过的文不多但也不少,到底怎么样才算谈恋爱呢,这么一比较,可能以前看的文都很浮云,看着美好但无法体味。日大的仙流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从来不把爱和喜欢这类的字眼挂在嘴上,但字里行间透露的情绪和情深真的给人太多悸荡。
当然这篇最神奇的地方就是把恋爱写出层次感,以前看的理解的感情总有一步到位的感觉,真是被思想的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啊。歌声因为是仙道年下设定,从青涩的怦怦怦笨拙的追求,到恋爱的喜悦与疑惑,距离感和挣扎,选择和笃定,以及相处过程中一点一滴的贴近。没想到这些感觉可以用文字写出来,太奇妙了,我一向以为文字是很苍白无力的好吧就像我这篇东西。
嗯说到这里可能不能避免谈到开车,日大的车不止是稳,而且稳中有深意啊,不是简简单单的宣泄,每次开车都承载了很多情绪点和情感变化

日大也是第一次写这个类型的仙流,但就是这么浑然天成,仿佛日大直接把自己真实的灵魂坦荡地交给她的文字世界,创造了梦般的心理体验。

光看文就能体会她真的是捧着一颗真心在写文,这感觉像藤真第一次听仙道唱歌,太特么心颤了。文字之上的那些情感一丝一丝冲击心灵,甚至在心灵深处触发地震。所有的情绪从内心出发应和情节,让人不知不觉跟着边哭边笑边感动。

五、专业性。
写下这条我有些心虚,因为自己本身是音障啊,基本上体会不到日大选曲的用意,想起这辜负就想找个洞埋了自己。其实日大一直以来的文都有这个特点,说糙了就是写啥像啥。
但是其实我也没有很苦恼,因为歌声本来就是一篇非常丰盛的文,即使不能从这个点上领略,也有其它很多途径可以感受作者的用意。
歌声用了音乐学院的背景流川是指挥,所以很自然地在文里出现很多音乐,就整体那个氛围特别打动人,相信很多读者看完了都有听古典乐的冲动。这一点我感觉已经超出同人创作的意义太多太多,给人特别正面的影响,让人进入更广大的世界。
前几天P大分享了篇关于指挥的重要性的文章,看完才更明白日大设定的这个流川的职业到底有多用心。关于课业的繁多实练的艰难凡此种种,文里也提过一点点,“一个指挥什么乐器不会啊”之类的,然鹅我只是没心没肺地想,哇,这个职业真的好适合流川,谁能比他适合,我并没有想什么辛苦的事,流川就是有天分又努力的代表呀,我觉得他做事跟辛苦无关,这个职业特别体现小流的品性。

六、关于狗血。
我是一个特别厌恶狗血的人,完全无法体会那种津津有味围观狗血剧情的吃瓜群众心理。
日大的文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不狗。我一直以为要挑战狗血的话大约需要写普通剧情十倍的腕力才能写得不狗。日大则有化狗血为神奇的力量,所有剧情都是情真意切张弛有度,这一点也是特别好的阅读体验。
以至于啊,有些写手就那么微妙地借鉴了日大的梗。反正呢撞衫不可怕,谁丑谁尴尬,东施效颦徒添笑耳。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让东施有了想让自己更美的心思,可能也是这篇文额外的衍生意义吧。

7、立意。
我承认很多写手写仙流都是出于爱,但真的有不少恶趣味好吗。
现在真的有太多没有思想的快餐式小白文,无视中心和内在。也许因为现实里说理想信仰显得可笑。但是我们萌一个人物,不是因为他能把这个信仰实现吗?
同人作为特殊的精神产品必须满足也同时创造特殊的精神需要,所以歌声才显得如此难能可贵。也可能大部分人的需要或者表现出来的需求比较浮于表面,很多作者为了迎合这种读者做各种自觉不自觉的调整,但是日大始终坚持本心,故事情节含有强烈的社会内容,深刻的心理揭示。最终表现出的是和真善美这样的范畴相一致的文学精神。
这样的文章显得特别有力量。甚至读着有灵魂净化的体验。
好像歪楼了,这篇的立意说白了也就是所谓成熟的爱。好像每个写仙流的都在写爱。但读完这篇却发现自己认知的爱如此肤浅片面。歌声从仙道本身的成长成熟来表达爱是广大深沉的,又从三藤宫彩以及泽北等另一些爱的姿态来烘托这份爱的难得,以及在事业和亲情上的阻力来体现一份真的最好最成熟的爱。

歌声特别熨帖的一点就是人物所有言行都经过用心设计使之自然不违和。追更的读者应该都知道这篇经过多次修改,仿佛用尽全力要把最好的一切给仙流,写个同人啊要不要这么认真?要!因为爱,因为这里面有我们的情怀。。。
特么有人怀疑这份爱?
还是那句话,但愿浪漫盖过孤单。。。

之前听日大说了这可能是最后一篇仙流,心情是很复杂的。其实,我真的没有奢望过日大会一直写下去,像歌声这种高度的作品放在这里,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也不会有能出其右的作品了。但我知道日大爱仙流的心不变,在她有所想表达的时候也会再动笔,但还是不想她离开,仿佛她一走这两三个月时间就成了一场梦。。

嗯,世间无双,你的仙流,你的文,你。 @MO_XC

 

评论(13)

热度(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